学术活动
我院举办法学名家大讲堂及民族法治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1-08来源: 访问量:

2019年11月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顾元教授做客法学院618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美国印第安部落治理研究》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助理教授张群老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陈煜副教授,我院陆平辉教授、田艳教授、宋玲教授、徐爽副教授、王琪副教授以及助理教授邵六益老师参会与谈。民族法学、法理学、法律史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到场聆听讲座。


7FFA9


顾教授以“印第安人悲剧的历史命运”为引,从“印第安部落与合众国宪法”、“印第安部落与联邦的关系”、“联邦印第安人政策的历史变迁”、“部落政府自治权范围”、“部落与各州之间的关系”五个方面展开讲述。通过梳理美国联邦宪法,顾教授指出,部落权力的确认是美国宪法、历史、文化和社会共同塑造的独特的权力形态。随后,顾教授用具体的表格向在座师生直观的说明,即使印第安人认为其权力是天然的、内在的固有主权,但部落权的恢复与落实充满了曲折和坎坷,其历史与现实皆充满了悖论,其归宿亦面临令人困惑的两难。最后,顾教授将本次讲座意义升华至“对民族问题的思索”,他指出,许多未开化民族或少数族裔在步入现代化过程中皆面临着与主流社会的文化冲突与融合契机,其自身亦须经历生存与发展的艰难抉择。这些问题的认知与解决,也许都可以从美国印第安人艰苦的历程中得到启迪。


53E86


在座的各位老师与顾教授展开了多学科的学术交流。邵六益老师从宪法和法理学的角度出发,将社会契约论纳入美国与印第安法律关系的内部,讨论民族与国家的联系,进而分析美国治理模式对于中国区域改革的借鉴意义。陆平辉教授认为民族法领域不应仅仅局限于学科内部的“自我研究”,权利的探索应该涉及更多对于外国法制的比较与借鉴,学术视野应该更加广阔,多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田艳教授深受顾教授讲座的启发,针对本次学术会议提出美国印第安部落研究里是否有部落议会等相关问题。徐爽副教授认为顾教授的演讲丰富了我们对于美国法律制度的定式理解,徐老师也梳理美国与各部落之间权力配置的关系,表达了自己对于印第安部落在美国宪法框架下艰难生存以及其悲剧命运的感慨。陈煜老师从美国联邦对于印第安的控制模式、州的实际管理情况以及印第安自我价值的定位三个层面谈及复杂、多元的法律文化。王琪老师阐释自己关于印第安文化的理解,认为我们应该调出固有思维模式,试图从另一个新的角度看待权利问题。宋玲教授认为,美国人处理印第安部落的办法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中处理民族多元文化的方式有很大差异,这是不同文化间激烈碰撞的结果。最后,宋老师总结本次讲座的重大意义,也对于顾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


8DA6B


最后,顾教授对于各位老师所提及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应,也与同学们进行耐心细致地交流。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各位老师以及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深刻了解到美国宪法史、联邦政府各州与印第安之间的关系、人类学与民族法学等,也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尝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法,这对于今后的学术研究也是大有裨益的。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


7B43D

上一篇: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十二)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下一篇:中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委员会党员大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