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石经海教授:量刑建议精准化的实体困境与出路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 访问量:

E7B4

2021年10月14日晚,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于海淀校区北智楼618会议室举办“量刑建议精准化的实体困境与出路”讲座,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石经海教授主讲,我院刑事司法教研室李梁老师主持,刑法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B249

石经海教授首先从余金平案引发的法检争议切入,引发同学们对精准化量刑建议的思考。接着从“量刑建议”的概念出发,对量刑建议精准化的原因、流变过程与产生的争议进行讲述。石经海教授从实体角度与程序角度指出量刑建议精准化所面临的困境。最后,石经海教授从刑事实体视角表明自己的观点:倘若一定要推行量刑建议精准化,应当在量刑证据的收集和审查上下功夫,分阶段提出不同的量刑建议,科学运用量刑规范化及智慧系统。

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石经海教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从学术与实践角度给出了详细的回答,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建议同学们根据实践需求跨学科学习掌握刑事实体法及程序法。此次讲座,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内涵,又启迪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方法,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 主讲人介绍:

石经海,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学科带头人(负责人)、量刑研究中心主任、学术集刊《量刑研究》主编、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教育部首批线下一流课程《刑法学总论》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毒品问题治理的实践困境与模式创新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刑法应对研究”主持人,在《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发表专题论文60多篇。



(撰稿   摄影:刘源)

下一篇:法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分享会暨离岗辅导员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