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尽职守 担使命 | 法学院教工党支部抗疫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26来源: 访问量:

尽职守 担使命

法学院教工党支部抗疫防控纪实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举国防疫的特殊时期,法学院党委进行专题讨论,向全院300多名师生党员发出了《法学院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党组织工作的通知》,具体安排布置相关工作。学院四个教工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切实担负起教师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多日以来,他们坚守岗位,“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认真组织网上教学,结合专业给司法部门提建议、受邀电视台解读法律专业知识、撰写与抗疫有关的法律文章等等,以实际行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行政党支部



1、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韩轶老师在疫情发生之后,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抗疫期间反映出的法律问题,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安徽省侦查逻辑办案研究会等公众号、网站上发表了多篇学术文章,针对紧急时期法律体系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疫情期间监禁场所防控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的全面胜利提供法律支持。

22D0BE

2、党委委员、法学院副院长段威老师参与了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组织的《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一书的编写,作为民商法部分的撰稿人,针对抗疫期间与民商法相关的法律问题和纠纷解决进行了专业的解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诉求,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提供法律支持。本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

1D94AE


(二)教师第一党支部(理论法学、经济法与国际法)


1、疫情期间专业研究不止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之际,在党员张俊杰老师的主持和指导下,2019级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明明、李华容、刘治平、王慧萍、安雪芬等同学经过认真思考和多轮讨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经反复研究讨论,最终提出20项修改建议,形成修改意见反馈至司法部。

5C9E2

853F2

2、疫情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也改变了新学期教师的授课方式。党员教师们在开学一个月来积极交流配合、团结协作,严格落实教学计划,通过网络课堂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在家中也用心给同学们上好每一堂课,带头做好面授教学到远程网络教学的转变工作。教师们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学习通、微信群等不同平台开展教学活动,线上学习与课后研讨、撰写报告等自学方式充分结合,保证线上教学的有效性,获得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4483E

党员张俊杰老师在课堂上和同学们积极互动

14EAC

党员张杰老师通过视频给本科上法理直播课

13C29

党员黄秋丰老师通过视频给本科生上课

3、党员教师们不仅做好教学本职,更关注疫情期间同学们的心理和健康状态。担任班导师、辅导员的党员们积极配合院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宣传防疫知识,时时关注学生动态,督促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引导同学们正确积极的看待疫情发展、认真踏实的开展专业学习,切实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99F3

党支部书记阿依古丽老师给学生介绍防护知识

86BD

党员邵六益老师用视频了解学生状态,并进行在线心理辅导

4、在认真落实本职工作的同时,党员们也积极承担社会义务,响应并参加社会和学校组织的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的捐助活动。党支部书记阿依古丽老师带头响应由其母校发起物资捐助活动,向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捐献物资。在学校发起的捐助活动中支部其他党员如黄秋丰老师、张俊杰老师、王瑛老师、张群老师、赖力静老师都参加了爱心捐助。


(三)教师第二党支部(刑事司法、宪法与行政法)


1、受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组邀请,党员李梁老师先后两次做客栏目组,2020年3月18日解答了社会观众对“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这一法律问题的疑惑,并对涉嫌销赃人员、涉案金额和销赃人员涉嫌罪名等刑法问题和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解读。2020年3月20日就案件中刑法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规定、教唆未成年人进行贩毒幕后老板怎么处罚问题等进行了专业的分析。

4A7A

2、受北京电视台邀请,党员李扬老师参与录制了“律师帮帮忙”等法制节目,聚焦婚姻家事纠纷和国家重点打击的套路贷问题,以每期节目一个求助观众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为观众全面解读现行司法实践中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分析解答。该节目目前已经累计播出8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7A35

3、3月20日,《光明日报》理论专版在首页刊发了党员田刚老师题为《强化野生动物刑法保护》的署名文章,文章针对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在实践中暴露出的刑法保护短板,提出应当积极推动立法修正,扩充现行刑法中野生动物专属罪名的制裁范围、提升现行刑法中野生动物专属罪名的法定刑,并增设生物安全刑法保护的兜底型罪名,完善生物安全刑法保护体系等重要观点。


16050


(四)教师第三党支部(民商法学)


1、疫情期间,第三支部党员相互关心,坚持每天互报平安、相互鼓励,在密切交流中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老师们严格执行学院在教学中出现的平台问题、教学难点及时在微信群中讨论解决,同时定期交流线上网络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式,在群策群力中不断提升网络教学质量,有效实施教学科研。

E222

第三党支部疫情期间坚持以报平安方式相互关心

CF7A

第三党支部互相交流线上教学中的问题

2、在支部党建活动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为湖北等疫情严重区域捐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第三党支部还严格按照法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组织了线上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学习了解实施疫情防控的规定,充分认识和把握中央、北京市和学校的各项要求及其重要意义,做到教职工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专项学习和研讨之后,支部每位党员都提交了心得体会,承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B36D

第三党支部爱心捐款公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同心向前。疫情期间,法学院教职工党员恪尽职守,高质高效落实教学科研工作,结合法学专业优势,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早日打赢疫情防阻击战贡献力量。



下一篇: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