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学期法学名家大讲堂第一讲——傅郁林“民事司法制度的基本架构与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1-09-20来源: 访问量:

2021年9月14日19:00,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法学名家大讲堂”新学期第一讲在模拟法庭拉开序幕。本讲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诉讼法学会执委傅郁林教授主讲,题目是 “民事司法制度的基本架构 与研究方法”。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韩轶主持,法学院众多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首先,韩轶院长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法学名家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由来。其次,韩轶院长为我们隆重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傅郁林教授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法学院学子继续发扬积极向上的学术探索精神表示了鼓励与期许。


 

     在本次讲座中,傅郁林教授从民事诉讼法的学者为何如此关注司法制度、司法制度在民事诉讼法学者的定义中都包括哪些内容、民事诉讼法学者的关注与宪法或法理的学者的关注重点有什么不同等问题引入,用通俗易懂的踢球来形象地比喻民事诉讼法律关系:民事诉讼就是诉讼主体围绕诉讼客体“踢一场球”,各诉讼主体在诉讼流程中按照一定的游戏规则通过各位诉讼行为形成的相互法律关系,而司法制度主要是解决核心的这个诉讼主体一一法院的权限配置。

 

傅郁林教授首先从我们对司法制度产生兴趣的来源展开分析,抽丝剥茧。由“谁代表法院行使审判权,谁对当事人负责”这个问题入手,依照司法制度的基本架构向上向下推进,从《宪法》到《法院组织法》再到《法官法》,通过举例引发同学们对于法院权限的思考。其次,傅郁林教授传授了自己的研究方法,指出,问题本身就是研究问题的线索,要通过案例来寻找问题要将个案变成案例集合,以此来发现所谓的“问题”是制度本身存在的纰漏还是自己没有全面掌握。再次,傅郁林教授通过问题研究的层层推进强调了界定概念的重要性。她指出,问题范围的界定是能否将问题讨论清楚的关键。最后,傅教授在民事诉讼模式上讲解了狭义模式论与广义模式论两种观点,进而强调界定问题与标准是一切学术讨论的前提,在边界、层次、维度、类型上的划分则是减少论证难度、增强说服力的简易路径。


 

讲座过后,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地同傅郁林教授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卢桂老师从问题开始的研究方法入手,请教了在具体的问题研究中寻找解决路径的难题。傅教授随后从学者与实务工作者两个角度分别给出了耐心且详细的回答。此外,傅郁林教授运用自己多年从事司法实务与学术研究的经验,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不仅传授了研究方法,也向同学们推荐了更多有学术观点的文章便于之后的深入研究。通过积极地提问互动,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收获了更多在发现问题与学术研究上的方法。

 

     张文香教授对本场讲座的丰富内容做出了全面总结,她指出,本场讲座傅郁林教授用生动形象的举例与研究方法的讲解向我们说明了法律是充满活力的,而不是死气沉沉的,法律可以有很多种理解,傅郁林教授所讲授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对我们的研究学习有着深刻的启迪。同时也鼓励同学们通过本次近距离的亲密交流,深入了解傅郁林教授的研究成果,并再次对傅郁林教授的到来表达了感谢。法学院新学期的第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在此落下了帷幕。

  


下一篇:认识组织,积极靠拢 |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文香老师为法学院分党校2020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党课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