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活动回顾|2021年“万慧达杯”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民大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1-10-05来源: 访问量:

          2021年“万慧达杯”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 民大选拔赛

      2021年9月17日下午13:30,2021年“万慧达杯” 全国高校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民大选拔赛在中慧楼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的最终名额将从来自我校法学院19级、20级的12位同学中决出。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法学院的李荣、熊文聪、金锡华三位老师担任评委,为本次辩论赛提供专业的指导

 此次辩论赛共分为三组进行。三场比赛主席均由张智杰担任。

第一组

 正方辩手:张欣怡、许雨璋、李松浩、王一涵

 反方辩手:周星宇、夏怡昕、李孜源、孟弋丁

 辩题:我国应该/不应该限制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

第二组

 正方辩手:周星宇、夏怡昕、李孜源、孟弋丁

 反方辩手:杜媛、林正雄、杨平、杨子月

 辩题:《商标法》第八条中的“等”应作“等内”/“等外”解释。

第三组

 正方辩手:杜媛、林正雄、杨平、杨子月

 反方辩手:张欣怡、许雨璋、李松浩、王一涵

 辩题:作品中虚拟角色名称构成/不构成一项独立的商品化权益。


       第一场,正方首先列举丰富示例,阐释我国目前商标申请乱象不断,大量商标闲置,降低商标局的行政效率,挤占公共空间,所以我国应当限制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鼓励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注册。反方立即找准角度,据理力争,从“限制”与“规制”的区别、“善意”与“恶意”的辨别等方向进行反驳,提出限制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不符合我国以中小型企业为龙头的实际市场情况,不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实施。双方有依据、有深度的辩论让我们收获颇丰。

      第二场,正方首先提出《商标法》第八条中的“等”应作“等内”解释的论点,发言过程体现了深厚扎实的法学知识功底,对于相关法条及其解释信手拈来、了如指掌。反方从气味、声音等新型商标发展的可行性、传统的以文字和图样为主体的商标设计不利于盲聋哑人群等方面进行反驳,举出生活中的例子,令人信服。正方紧随其后,列举诸多相关科学研究的结果及数据为自己的观点做支撑,增强了发言的专业性。

       第三场,正方认为作品中虚拟角色名称构成一项独立的商品化权益,以著名的郑渊洁的“鲁西西案”为例,证明深受民众知晓和喜爱的虚拟角色有利于增强作品的传播度和吸引力,具有独特的商业价值,应当受到法律保护。反方则认为虚拟角色与其出身的作品不可分割,相关问题已有《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进行解释,没有必要由法律单独保护。双方各执一词,交锋精彩。

经过立论与驳论、质询、对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环节,历时两个小时的激烈辩论终于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各位辩手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的态度,展现了法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对社会现实的关切,体现了我校“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评委老师们称赞了我院学生优秀的品质和认真的态度,也对大家在比赛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点拨,给出了独到的建议。比赛中,辩手们表达观点思路清晰,知识储备广泛丰富,赛出风采、赛出品格。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的个人能力得到锻炼,课余生活得到丰富,促进了我院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万慧达杯”的后续比赛,为辩手们加油助威。

获胜选手为:

许雨璋、张欣怡

王一涵、李松浩

夏怡昕、林正雄

下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教师教学大赛训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