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二)法科学生与律师职业
发布时间:2020-05-15来源: 访问量: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云上课堂”——法科学生与律师职业于5月13日16时以腾讯会议形式上课。学院邀请到北京市正见永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校友丹平原律师回院授课;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锡华老师、副教授李扬老师担任本次课程与谈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和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的近300名师生隔空共上一堂课。法学院副院长段威为这堂课的主持人。


1153B

E442

段威副院长热情洋溢地向大家介绍了丹平原律师金锡华老师李扬老师,热烈欢迎来自湖北民族大学的师生参与学习讨论,同时简单介绍了两校对口支援的“一帮一”计划。他说律师是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的标志,律师队伍在推动社会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云上课程加深对律师职业的认识,争做有经验、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的“四有”律师。


437A3

3FC1D

随后主讲人丹平原律师总结并分享了自身从业经验,他从“从学生到工作的观念转变”、“法科学生可以从事哪些工作”、“工作区域的选择”、“中国律师的概况”及“律师职业的好处和弊端”五个方面为与会同学做了详细讲解。

丹律师讲到,观念上的转变是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从学校里的按部就班到工作中的自主安排,这是确定性到不确定性的转变;从家长老师的他律到自己主动的自律,这是工作生活安排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百多年以来,每一代人都会发出类似的感慨。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优势,也都有自己的困难,对于不能改变的时代特征,不去抱怨,而要去努力适应。大家第一次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焦虑在所难免,房子是所有年轻人最大的隐痛,但只要努力发展锻炼自己,所有的问题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国家也制定很多优惠政策,研究生扩招,机关企事业单位扩招,可以提前参加法考、可以先办理律师实习再考证,尽可能给大家提供各种便利,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条件为自己服务。

走上社会,选择职业,这是第二步。法科学生的就业范围很广泛,涉及多个行业,法律专业本身并不会限制职业选择,可以从政、从商、从学、从企等等。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性格和社会资源来综合考虑适合自己的职业。职业选择应该首先从爱好出发,从事你充满热情的工作;若无爱好,则需考虑特长,发扬“长板”。同时也要考虑自身性格特点,内向型更适合教学、科研、公务员等工作,外向型更适合与人打交道,可以进入企业或者律师行列。在自身职业选择与家庭职业预期存在矛盾的时候要服从自己的内心,同时充分与家庭沟通,这样才能做到以后无悔、相得益彰。如果爱好、特长、社会资源都不明确,那就先就业、后择业,在工作中多方选择和尝试,在实务中反思和加深认识,会逐渐发现自己是否喜欢和适合目前从事的工作。职业选择要打运动战而不是阵地战,一定要行动起来,而不能故步自封、画地为牢。

除了选择一个职业,在哪里就业,也需要考虑。就业区域的选择在当今新媒体和互联网急速发展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就业区域选择需要综合考虑个人喜好、能力和社会资源。选择一个大的区域和平台对于将来的发展更有好处,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机会更多、眼界更为开阔,站得高看得远,虽然同时承载着更多的压力和竞争,但这也是督促我们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动力,但对于扎根过程中的心酸和付出也要有心理准备。对于律师事务所的选择,主要是选择师傅和团队,看自己选择非诉团队还是诉讼团队。去大型律所能接触到更好的平台,但可能是工作流水线上的一部分,尤其是非诉团队,很多时候只能掌握局部问题,做个螺丝钉。去中小型律所也许平台优势较小,但可能从接待客户到办理案件,全流程参与工作,得到全面锻炼。如果想了解一个诉讼团队的业务领域和水平,除了网络介绍、媒体报道之外,更要检索、查看团队和律师代理案件的裁判文书,既可以看出主要的业务领域和案件质量,还可以看出团队的业务水平和敬业态度。

纵观中国律师行业的状况,律师行业的发展始终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法律服务需求随着经济繁荣而提高。律师行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也相对较好。对于律师行业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的两种观点都不可取,比如律师收入状况问题,很多报告是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得出结论,而基于国情和个人隐私,很少有人会在问卷中暴露自己的准确收入。经济上,律师行业属于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赶中游的位置。

看完律师行业的总体概况,也需要关注律师职业的好处和弊端。好处就是有充分的自由、较少的管束;同时,律师职业要求从业者必须保持学习的习惯,更新知识,可以保持较高的知识新鲜度;在从业中,能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处理纷繁复杂的法律纠纷,每一次结案都能带来很大的个人成就感和满足感,对于社会和人事物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律师的职业时间长,相对有个动态的保障,基本收入和基本社会地位,中产、小康,相对容易,发财很难。弊端就是要对终身忙碌有思想准备,要准备好面对挑战和压力,有案子忙碌烦恼,没案子忙碌更烦恼;专业选的好,年年是高考,每年都需要更新法律知识储备,还得快速学习与业务相关领域的知识,学习压力很大;律师是社会中的辅助角色,非官非商非主流,天花板不高;工作表面形式是自由,可以自行安排,但实质上不自由,要受到办案机关和客户等各方面的时间约束。

同时,丹平原律师强调,法科学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培养锻炼一种能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表达问题的能力,以便未来能更好适应从事法律职业。具体各种能力如何培养和锻炼,可以再详细讨论。


4B070

丹律师分享结束后,与谈人金锡华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和自身感悟从“培养守法意识”、“培养责任意识”、“培养心理素质”、“培养探索精神”及“培养使命感”五个角度就律师执业素养为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作为律师,理应尽职尽心,对于当事人委托的事项尽力尽责,但同时更要守法,忠于自己当事人的同时要守住法律的底线。案件的处理、纠纷的解决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延续较长的时间,这就需要律师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法律的变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都需要律师群体不断学习、深入研究,在学习中去认识和解决新的问题。


483E7

38068

与谈人李扬老师结合自己的职业经验,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了讲解:

第一,如果未来以律师作为职业,在校生能做哪些准备?她指出法科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扎实学习专业理论基础知识,专业基础扎实、理论学习精深在执业过程中才能厚积薄发。律师职业需要长远规划,不能只局限于法律的核心课程和司法考试,更重要的是开阔眼界,多涉猎会计学、经济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在校学生要注重技能上的训练,主要是语言表达能力、文书写作能力、法律检索和研究能力,这是律师核心技能。此外,更重要的是准备职业上的体验,利用假期多去实习,去看去听去切身感受,通过职业上的初体验才能了解到自己想要什么,通过不断地试错来摸索适合自己的职业。

第二,毕业生进入律师职业初期需要注意什么?首先心态要摆正,自己不是到律所学习而是工作,如果不能创造价值就无法体现自己的价值。工作不是别人手把手教,而是自己摸索请教的逐步学习。其次,不要在执业初期就给自己贴标签,比如就做诉讼或者非诉讼业务,或者就针对某一个领域,要多多体验和尝试,磨炼律师职业技能。


71D9F

1FCC0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连续发问,咨询问题涉及多个方面,三位老师对同学们在讲座中遇到的困惑详细、一一解答,让同学们对律师职业的理解更为透彻、清晰。整个课堂活泼有趣,老师们传授经验、提炼知识要点,干货满满。

最后,段威副院长就法科学生要充分利用条件,全面做好自己。在专业上要更加精进,技能要持续磨炼,选择时要充分权衡,决定后要努力坚持。他表示“云上课堂”系列会继续开展下去,着力解答和回应同学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希望得到同学们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本次法学院“云上课堂”,增强了同学们对律师职业的了解,不仅促进法科学生进一步了解就业形势,更使同学们未来从事的职业得到了启发和规划。

BC96


上一篇: 实务模拟 |【舌灿莲花,释疑答惑】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