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陆平辉教授、徐爽副教授出席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10-28来源: 访问量:

2021年10月23日至24日,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会员大会在广东深圳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深圳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办,我院陆平辉教授、徐爽副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

4A6A7

10月23日,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 2021 年年会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共设有三个分论坛、研讨会主题涉及“习近平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合宪性审查制度”、“宪法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宪法与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等多项重要议题。陆平辉教授参与研讨会第一分论坛,徐爽副教授参与研讨会第三分论坛,在“宪法与法治中国建设规划”这一主题下进行了题为“变通立法的‘变’与‘通’”的主题发言。

4F1A3

徐爽老师认为,变通立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践的共同产物。《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立法法》为变通立法提供了规范依据;《刑法》《民法通则》等12部法律法规亦先后授权民族自治地方制定变通规定。这两者构成了变通立法的双重效力来源,交织成“复线”。“复线”之下的变通立法,在国家法的普遍性与民族地区的多样性之间建起桥梁,以变求通,既维护法律法规体系的统一、又因地制宜推进民族事务治理的法治化,发挥其“小而必要”的作用。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化,“复线”持续整合,回归“基线”;变通立法也因应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特点在数量内容上出现新动向,以通促变,在优化自身的同时为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贡献宝贵经验。

在10月24日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上,进行了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我院陆平辉教授、徐爽副教授、郑毅副教授成功当选为宪法学研究会理事。


下一篇:我院多名教师在《法商研究》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