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作品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21届博士论文一览
发布时间:2021-08-28来源: 访问量:


为便利广大学生专业学习,特将我院2021届博士论文及其摘要辑录如下。仅供参考。


标题:《少数民族特色商标法律保护研究 ——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

作者:爱如娜

指导教师:段威

内容摘要:本文立足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着眼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对少数民族特色商标法律保护的基础理论和法律规定的分析,结合内蒙古地区调研的实际,深入系统的探讨了少数民族特色商标法律保护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完善措施,旨在探讨新时代少数民族特色商标的法律保护路径,以期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族法治,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标题:《新疆木卡姆艺术法律保护研究 ——以莎车县为例

作者:艾科热木.阿力普

指导教师:田艳

内容摘要:本文以十二木卡姆的发祥地莎车县为田野点,对十二木卡姆的生存生态环境、民俗状况、传承与保护情况、代表性传承人数量、政府扶持力度、传承与保护过程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较为系统、完整、客观的了解与描述,并就新疆木卡姆艺术法律保护中的不足与缺陷,提出相关对策与建议,希望能对木卡姆艺术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序发展,新时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标题:《民族地区农村普惠金融法制保障研究 ——以内蒙古通辽市牧业旗为视角

 作者: 邓集彦

指导教师:段威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采取比较分析和实证研究的方法,从国外到国内、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普遍到特殊,层层递进分析普惠金融制度在世界范围、在中国、在中国农村、在中国民族地区农村的发展及其法制保障情况,指出了普惠金融在民族地区农村发展及其法制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完善的具体路径,以期为完善民族地区农村普惠金融法制保障投砾引珠。


 标题:《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知识产权利益分配机制之构建》

 作者:耿希

指导教师:韩轶

内容摘要:本文以民族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理论、方法为指导,运用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田野调查法以及跨学科研究法等研究方法,对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利益分配等相关理论和实践以及机制的构建进行了分析和论证。


标题:《内蒙古“村改居”社区治理研究》

 作者:姜磊

 指导教师:段威

内容摘要:本文依据契约和治理等理论,以主位(自观)和客位(他观)两个角度及立场去解释“村改居”社区文化、治理方式,总结经验做法,探索符合内蒙古区情和民俗传统的“村改居”社区治理新模式。


 标题:《国家公园治理中少数民族权利法律保障研究——以普达措国家公园为例》

 作者:李康平

指导教师:段威

内容摘要:本文以云南省普达措国家公园为实地调研对象,通过案例总结与文献研究等多种方法,从法律保障的角度对国家公园治理中少数民族权利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梳理,并有针对性的从立法保障、行政保障、司法保障及加强法律保障与政策支持协同等多个层面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标题:《民族地区村规民约罚款处罚适用研究——以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为例》

 作者:李春双

指导教师:邹龙妹

内容摘要: 本文运用文献分析、逻辑分析和比较研究的方法,就村规民约设立罚款内容以及村委会实施处罚行为的性质进行法理探究和评述,从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地区治理现实需要的两个维度,建立民族地区村规民约适用罚款的正当性基础,从涵义解释、立法建议、吸收转化和司法实施等四个方面,为解决村规民约适用罚款的合法性问题提出路径选择。



 标题:《民族地区司法所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以华北W自治县S司法所为例》

 作者:聂晶

指导教师:韩轶

内容摘要:本文以华北W自治县S司法所纠纷解决职能运行与机制构建为研究重点,以完善民族地区基层纠纷解决机制为任务目标,从学术理论阐述、职能属性评析、瓶颈问题研究、机制规范构建和相关体系完善等方面入手,立足实践基础上的调研分析,着重以机制完善开展研究,并深入具体地探析了民族地区基层纠纷解决的法律逻辑。


    标题:《自治区刑事执行检察制度研究》

    作者:桑先军

指导教师:韩轶

内容摘要:本文考察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刑事执行检察制度运行状况,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巡回检察、刑罚执行监督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研判。


标题:《民族地区刑事习惯与激励性刑法规范的融合研究——以广西壮族自治区荔蒲市为例》

作者:王婧堃

指导教师:韩轶

内容摘要:本文运用实证的研究方法,提出刑事习惯在刑事司法领域如何有效发挥辅助作用,探索二者的融合机制。


 标题:《民族地区反贫困法制保障研究——以贵州民族地区为例》

 作者:夏长久

指导教师:陆平辉

内容摘要:本文基于对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的田野调查,结合民族八省区(包括贵州)的相关反贫困法规、文件及国家相关反贫困法规、政策和制度,探讨民族地区反贫困法制保障的完善。


 标题:《城市多民族社区依法治理研究》

 作者:赵莹莹

指导教师:陆平辉

内容摘要:本文立足法学视角,运用文献研究法、田野调查法、类型化研究法以及比较研究法,通过理论总结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市多民族社区依法治理问题展开研究。



技术:陈艺敏

审核: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