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云”系列活动 | 导师下午茶
发布时间:2020-05-16来源: 访问量:


活动简介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灵魂对话。为了鼓励同学们阅读经典好书,法学院特意推出《导师下午茶》读书沙龙活动。本次《导师下午茶》采取开放、互动的形式,希望能调动同学们的阅读热情,解决同学们在阅读方面的问题,增强法学院的学术氛围,加强师生间的沟通。本次嘉宾老师已为同学们选好了一本十分有意义的书籍,相信同学们通过阅读和交流能够开拓视野、锤炼思维,有所收获,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加!



本期阅读书目:费孝通先生的《生育制度》


张杰老师曾带领同学读过费孝通先生代表作《乡土中国》,此次阅读是费先生另一部代表作《生育制度》,这本书可以作为作者前半生学术生涯的休止符。在和费先生的神交和神聊中,读者不由地会跟着他展开对爱情、婚姻、家庭、抚育、亲子等多种关系的沉思,诸如,爱情应该是浮士德式的还是阿波罗式的?人为什么要结婚?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吗?抚育孩子是损己利人的事吗?现实中为什么会存在堕胎和杀婴行为?古代法律为什么会规定长子继承制,现代法律为什么会规定男女继承权平等原则?这些看似平常的问题背后都深深打上了社会和社会结构的烙印。费先生的社会学视角开启了我们思考法律问题和社会现象的另一扇心灵之窗。



本期阅读思考


1.爱情、婚姻、家庭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

2.亲子之间为什么会产生世代隔膜?

3.社会是怎样继替的?

6EF7


本期嘉宾:张杰老师


张杰,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法理学和法社会学,主讲法学导论、法理学、法社会学课程;2010—2011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法学院麦迪逊分校亚洲法律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两本,主编法学教材一部;主持部级以及其他横、纵项目多项。



活动规则


1.鼓励参与活动的同学认真阅读,做好读书笔记,笔记形式和字数不限(以方便阅读为准),

2.于2020年5月23日12点前将读书笔记提交至学术部公邮mucfxyxsb34@163.com(文件命名形式:姓名+学号+《生育制度》读书笔记),所有提交笔记的同学将获得“5本法学类经典读物”电子版。

3.2020年5月24日14:00正式开始线上讲解活动,请参与活动的同学务必准时参加线上讲解活动,在师生交流阶段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想;

4.嘉宾老师将认真阅读同学们的读书笔记,结合同学们的讨论情况,选出优秀读书笔记并在推送中进行展示,届时笔记优秀者将获得法学类书籍电子版礼包一份。



参与方式


请同学们详细阅读本次活动相关内容,扫描推送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通知群,并填写群公告中小程序连接的个人信息;后续具体事项将于微信通知群公布。

1DEBC

PDF版《生育制度》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m4NP1___3FzQx0cCydbiQ(提取码:28e7)



















上一篇:“云”系列活动 | 导师下午茶精彩回顾——张杰老师谈《生育制度》

下一篇:与爱同行,共克时艰 | 法学院16级本科生主题班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