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学院藏语基地班暑期实习总结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6来源:学生办公室 访问量:

       2018112下午法学院召开藏语基地班暑期实习总结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教培处处长向华、国家民委人事司民族干部处副教研员宫炎涛、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文香、教务处副处长马明胜、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真祎、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白勇出席会议。

1541503327

      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宋玲老师主持。法学院院长韩轶教授和党委书记杨莉萍老师先后讲话。韩院长欢迎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参加此次会议,希望可以吸纳各方的宝贵意见,为未来的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指导借鉴。杨书记总结了此次实习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民委、藏区法院和我校职能部门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1541503368(1)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教培处处长向华在会上做了讲话。向华处长对于实习工作发表以下三点看法:一、实习过程运行顺畅。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民委和民大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四区法院也予以高度配合,共同带教管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暑期实习期间,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密切关注实习进展,及时与政治部沟通,解决各种实习问题,为法藏基地班实习学生提供帮助,体现民大对于实习生的殷切关心以及对双语实习活动的高度重视。二、实习效果明显。实习学生参与双语裁判文书的书写和制作等工作,并参与审判过程,切实感受人民群众多元的利益诉求和案件的基本流程。不仅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也培养实际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三、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希望能够了解相关意见建议,以期不断完善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继续践行法律实习活动的初衷。向华处长希望实习同学能够将所思所想与老师同学交流分享,好好学习法律和语言知识,为将来加入审判事业打下牢固基础,为少数民族法律事业做贡献。

1541503384

国家民委人事司民族干部处副教研员宫炎涛老师认为,这次暑期法院实习活动非常有意义。对现阶段的大学而言,如何通过法律专业建设,不断引领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与改革,以达到服务社会的目的,是当前高等教育需要应对的严峻挑战。藏汉双语法学实习活动的举办是中央民族大学开启的一道全新的路径,盘活了民族语言专业的活力,也为现有应用型专业的改造、调整指明了方向,大大增强了大学为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纠正了我们在专业建设中的一些误区。不仅是大学以及学生受益,民委也从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央民族大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文香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明胜老师也发表讲话。为同学们通过实习已经跨出了从事法律工作的第一步而感到由衷的高兴,也向在实习期间付出辛勤劳动的实习单位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各职能部门始终关注双语法律人才的培养,并将继续给予各种支持。

1541503400(1)

青海、甘肃、西藏、四川四区暑期实习小组的带队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他们根据各自的带队和实习情况,总结实习期间的感受与收获,提出一些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给予相应的建议。并且对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民委和学校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1541503419(1)1541503432(1)

最后,最高人民法院向华处长、国家民委人事司宫炎涛处长还与老师、同学进行了自由交流,深入交换了想法和建议。法学院领导也表示将继续做好实习工作的总结,进一步完善双语法律人才的培养工作。

1541503446(1)

2012年入选中央政法委、教育部联合实施的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以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2014年法学院招收了第一届法学(藏语基地班)学生,迄今已经四年。法藏班双语法律人才的培养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其中的经验有待于思考和总结,以期裨益于未来的工作。

1541503462(1)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2018年法律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下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分党校举行2018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