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七) 法学阶梯系列之四:法律思想史的永恒魅力
发布时间:2020-06-21来源: 访问量:

2020年6月20日上午9:30,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云上课堂”系列讲座第七场“法学阶梯系列第四讲:法律思想史的永恒魅力”顺利举办。本次课程为法学阶梯系列课程的第四讲,特别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副教授陈煜老师主讲,在云上交流分享法律思想史的魅力。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范依畴老师和张群老师为本次活动的与谈人,百余位学院师生共同聆听。本次课堂由法学院宋玲老师主持。

C97F6

19213

在宋玲老师介绍了本次课程主讲人之后,陈煜老师开始了“法律思想史的永恒魅力”专题讲解。

B9441

1406B

陈煜老师立足当下,回望历史,讲述了中西法律思想的发展轨迹。首先,他从帕斯塔、笛卡尔、庄子的代表思想入手,分析思考的永恒魅力,讲述理性的永恒价值。紧接着,陈老师从两个方面讲述了法律思想史究竟是什么——内涵和外延。法律思想史作为一门课程,需要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个人的体悟”来研究,学习需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最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法律思想史的感悟:在法律思想史的学习中,要有正念,端正学习态度;要有同情之理解;并且要用比较的视野,促进自识和反思。

在分享最后,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能有所收获,以达到心思澄明之境。

9503E

在与谈交流环节,范依畴老师以孔子为例,提出真正理解古人思想应以古人视角出发,思想史的学习要结合人物经历和时代背景。对于法律思想史的学习,首先要能熟读古文、了解古人语言风格,通过文字和书籍的记录来分析思想;其次,学习思想史不能脱离制度的基础,要与时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情况紧密结合;最后,综合了解代表人物的出身、经历、学识才能知人论世、了解其思想的内涵。

8A3F9

张群老师讲到:《史记》《资治通鉴》等优秀的史学著作不仅记录历史事实,还蕴涵和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思想文化。他引用毛泽东、巴金、傅雷等言论为例,说明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对做事做人均有重要意义。学习法律思想史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领略到思想的正面价值和永恒魅力。

本次“云上课堂”为法科学生深入了解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提供了指引。思想指导制度,制度体现思想,法律制度不断更迭,法律思想却经久不衰、永恒流传。对于法律思想史的学习也启迪着法科学生要积极关注和研究社会现象,保持独立思考,提升专业素养,做有思想的法律人。

15630D


上一篇:讲座回顾 | 民大法学阶梯之法的门前——生活中的法与历史中的法

下一篇:活动回顾 | 云上课堂(五)《民大法学》创刊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