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我们
我院引进多名法学青年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06来源: 访问量:

我院引进多名法学青年人才


1F207

蒋佳妮


蒋佳妮,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美国里海大学(LU)访问学者,曾供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要从事低碳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环境保护、产业治理、国际经贸规则、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法律与政策问题研究。

主持《中国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合作法律风险研究》《美国展会知识产权问题及案例研究》《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创新国际合作战略与对策(子课题)》《国家管辖范围外海洋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问题研究》《大力促进信息消费、发展信息经济问题研究》《创新驱动国家低碳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问题研究》等省部级课题研究;参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研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与国内减排关键支撑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气候专项“墨西哥谈判重大问题研究”、工信部知识产权推进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参与国际组织及国外大学研究项目。

邮箱:815999507@qq.com


重要著作

  • 蒋佳妮,徐阳,萨楚拉,《智慧法院》(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科普丛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合著专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20年7月

  • 蒋佳妮,堵文瑜,《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和伦理规范》(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合著专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20年9月

  • 蒋佳妮,王灿,《低碳技术国际竞争力比较与政策环境研究》(合著专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6月

  • 蒋佳妮,《论气候有益技术转让法律协调制度之构建》(独著专著),法律出版社,2016年3月


重要论文发表

  • 蒋佳妮,王文涛,仲平,等.科技合作引领气候治理的新形势与战略探索[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017(12):8-13.

  • 蒋佳妮,王灿,翟欢欢.中国核电技术专利国际竞争力研究[J].中国科技论坛, 2017, 5(06):92-100.

  • 蒋佳妮,王文涛,王灿,等.应对气候变化需以生态文明理念构建全球技术合作体系[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017, 27(01):57-64.

  • 蒋佳妮,王灿.全球气候谈判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进展、趋势及中国应对.国际展望.2016(2):135-153.

  • 蒋佳妮,王灿.气候有益技术Know-how转让之知识产权立法障碍及应对[J].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 020.

  • Jiang J N, Wang W T, Wang C, et al.Combating climate change calls for a global technological cooperation system built on the concept of ecological civilization[J]. 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2017,15(1):21-31.(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英文版>)

  • Jiani Jiang,Can a GATT-WTO System Promote Climate-friendly Technology Transfer? Review Based on Law and Policy Design (LDP).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Law (IOS Press). Vol.44 (5)2014.422-432.

  • 张桂红,蒋佳妮.论气候有益技术转让的国际法律协调制度的构建——兼论中国的利益和应对[J].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 17(1): 88-96.

  • 张桂红,蒋佳妮.气候有益技术转让背景下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再探讨.南都学坛. 2014 Vol.34 (4):63-69.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法》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 Guihong Zhang, Jiani Jiang, Can Wang,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A Reflection on Climate-friendly Technology Transfer. Brazili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Vol. 12. n. 2(2014):107-123

  • ISSN 2236-997X (impresso) - ISSN 2237-1036 (on-line)

  • 蒋佳妮,王灿气候公约下技术开发与转让谈判进展评述.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2013 Vol. 9 (6): 449-452. ISSN:1673-1719 《外交观察》网2014年3月7日全文转载.

  • 蒋佳妮,沈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技术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简报.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12, 8(6): 475-476.


其他国家级、省级期刊及学术年会等出版物收录

  • 蒋佳妮,赵元佑,王灿.气候技术国际合作模式:现状及未来方向[J].阅江学刊,2018(1):52-63.

  • 蒋佳妮,王灿.“十三五”时期创新驱动我国低碳技术发展的政策建议.低碳世界.2016(2): 1-3.

  • 王灿,蒋佳妮,联合国气候谈判中的技术转让问题谈判进展.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4).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4年版.50-66.

  • 蒋佳妮,王灿.中国绿色技术创新的障碍与出路——以国际气候谈判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为视角. 201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第一卷).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12. 83-88.

  • 蒋佳妮,王灿,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技术的国际转让与知识产权—基于中国电动汽车技术领域的分析,科技创新导报,2011 (26):127-128.

  • 蒋佳妮,王灿,气候变化、技术转让与知识产权—来自公共健康国际谈判的启示,中国科技财富,2011(19):197-198.

  • 市场范式下气候有益技术转让国际治理的实证分析,《走出去与企业法治》,法律出版社,2016年1月.

  • 论气候有益技术转让法律协调制度之构建(荐书),法学新思-京师法学博士学位论文荟萃,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4月.




329E1

吴尚赟


吴尚赟,女,1990年5月生,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德国弗赖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国家留基委公派项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刑法学、比较刑法学。参与国家社科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法学家》《政法论坛》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成果清单

  • 《注意规范保护目的理论下的交通肇事罪归责路径》,《法学家》,2021年第5期。

  • 《注意规范保护目的理论的本土化展开》,《政法论坛》,2018年第2期。

  • 《加重处罚情节的类型化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 《论滥用媒体自由行为的刑法规制》,《法治研究》,2014年第4期。

  • 《中国死刑废除论者的理想景象》,《刑法评论》,2013年第2卷。

  • 《保外就医的问题检讨与改进完善》,《犯罪与改造研究》,2014年第9期。




A4BE3

胡姗辰


胡姗辰(1990—),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文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员。UNESCO文化遗产法教席团队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法、比较法。主讲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文化遗产保护法、宪法与基本权利保障。

国际及港澳台交流经历:

  • 2015年6月,赴瑞士日内瓦暑期学校奖学金资助参加其“国际文化遗产法”课程;

  • 2015年9月—2016年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法国图卢兹大学法学院联合培养;

  • 2020年12月,受邀参加澳门科技大学“十字门法学论坛”。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 “文化强国战略下文化遗产法制更新的原则与路径”(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2021);

  • “从财产权到人权:理念变迁下文化遗产权的范畴重构”(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14-2015)。

参与项目:

  • “中国文物古迹保护思想史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2022);

  •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掠文物返还的法律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2019);

  • “《文物保护法》修订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2021);

  • “外国文物法制综合研究”(国家文物局委托项目,2014-2015);

  • “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行政执法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文物局立法调研项目,2014-2015);

  • “个人所有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权利义务研究”(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委托项目,2017-2018);

  •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调研、论证和咨询课题(北京市委、市政府中轴线立法专班成员,2018-2020)。


科研成果清单

专著

  • 王云霞、胡姗辰、李源:《被掠文物回家路:“二战“被掠文物返还的法律与道德问题》,商务印书馆2021年版;

  • 王云霞(主编)、胡姗辰(副主编):《五国文物法制比较研究》,文物出版社2019年版。

博士论文:

  • 《欧洲文化遗产权利理念之发展》(2017,第三届曾宪义先生法律史奖学金优秀博士论文奖)。

期刊或会议论文:

  • 胡姗辰:《欧洲返还纳粹劫掠文物特别委员会机制研究——兼论对我国追索日掠文物的启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

  • 胡姗辰:《诉讼在纳粹掠夺文物追索中的适应性扩展——兼论诉讼追索日本掠夺文物的可行性及策略》,《江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 胡姗辰:《确立文物保护补偿机制(文物修法大家谈)》,《光明日报》,2016年6月3日;

  • 胡姗辰:《从财产权到人权:文化遗产权的理念变迁与范畴重构》,《政法论丛》,2015年第4期;

  • 胡姗辰、王云霞:《加强法制建设 焕发古都风貌》,《前线》,2019年第8期;

  • 胡姗辰:文化財保護から文化遺産の法による 保障まで――中国文化遺産 法令 の発展, 『各国の文化財保護法令シリーズ』[24],独立行政法人国立文化财研究所文化遺産国際協力センター,2020年3月;

  • Shanchen HU, Legal Status of the Community in the Context of the UNESCO 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France and China, in Yao-Ming HSU (ed.), International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for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Taiwan: Angle, 2017.

  • Shanchen Hu,From the Past to Present: Overview of the International Focus on the Frontier Issues of Cultural Heritage Law, Santander Art and Culture Law Review, 2/2019(5).

  • 胡姗辰:《名城保护与文化建设中公众作用及其参与机制分析》,《北京规划建设》,2020年第2期;

  • 王云霞、胡姗辰:《<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职业道德准则>的法律意义》,《东南文化》,2018年第1期;

  • 王云霞、胡姗辰:《公私利益平衡:比较法视野下的文物所有权限制与补偿》,《武汉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 WANG Yunxia HU Shanchen, Écomusée en Chine: entre idéal et réalité (co-author, with WANG Yunxia), in Florent GARNIER & Phillippe DELVIT (eds.), Des patrimoine et des normes: formation, pratique et perspective, Presse de l’Université Toulouse 1 Capitole, 2015.

  • 王云霞、胡姗辰:《理想与现实之间:生态博物馆法律地位的尴尬》,《重庆文理学院学报》, 2014年第6期;胡姗辰:《文化权利视野下的文化遗产权初探》,《沈阳工业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 赵晓耕、王云霞、叶秋华、范依畴、胡姗辰:《法律史学研究综述(2012/2013/2016)》,《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北京出版社2013/2014/2017年版。



6520A

武晓艺


武晓艺,北京人,1993年出生,北京大学诉讼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核心期刊独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481B8

薛前强


薛前强,汉族,天津市滨海新区人,经济法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电子邮箱:xqqpku@163.com

教育背景

  • 2009/09—2013/07 吉林大学·法学学士

  • 2011/09—2012/03 武汉大学·法学院交流学习

  • 2013/09—2016/07 吉林大学·民商法学硕士

  • 2016/09—2020/07 北京大学·经济法学博士

工作经历

  • 2020年9月—现在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研究领域

  • 公司法与证券法前沿、比较公司治理、商法与经济法基础理论、公司法性别主义/社科法学分析等。


荣誉奖励

  • 北京大学博士生校长奖学金(2019)

  • 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2019)

  • 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2017,2018,2019)

  • 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2019)

  • 北大学经济法学术创新奖一等奖(2019);三等奖(2020)

  • 《法学教育研究》第四届专题研讨会有奖征文优秀奖(2020)

  • 第七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二等奖(2021)

  • 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优秀奖(2021)


科研项目

  • 作为课题负责人独立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课题“公司机会法律问题实证研究”课题编号:CLS(2017)Y20;中央民族大学2021年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少数民族企业应对社会突发紧急公共事件法律机制研究”课题编号:2021QNPY60。

  • 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法学会重点项目、最高人民法院招标项目、国资委委托项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项目、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招标项目等在内的课题10余项。


研究成果

  • 薛前强: 《上市公司董事_高管个人事务的法律——团体法_行为法及信息法的三维进路_》,《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CSSCI)

  • 薛前强:《她们的叙事:中国公司法研究、教学中的性别书写与女性主义再造》,《社会发展研究》2021年第1期(CSSCI)

  • 詹姆斯·帕克著,薛前强译:《规则、原则和实施证券法的竞争》,《财经法学》2021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 张笑然,薛前强:《政府类消费券功能检视与法律问题剖析——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观察与思考》,《南海法学》2021年第3期。

  • 泽让磋,薛前强:《后疫情时代经济法应急保障功能再审视》,《吉林金融研究》2021年第5期

  • 薛前强:《公司法何以进步?——以美国进步主义思潮与公司法的两段跨世纪互动为镜鉴》,《商业研究》2020年第8期(CSSCI)

  • 薛前强:《反思家事类商事纠纷之审判理路:一个“家庭主义”的分析框架》,《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CSSCI)

  • 薛前强:《董事性别结构多样化的法律规制》,《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网络首发)2019年11月(CSSCI)

  • 薛前强:《质疑公司机会准则制度移植的法效果》,《湖北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 薛前强:《女性主义视域下公司法之审思》,《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9年第3期(CSSCI扩展版)

  • 薛前强:《从契约到身份:美国公司谋求宪法权利的历史变迁——基于1809—2014司法裁判史之考察》,《兰州学刊》2019年第9期(CSSCI扩展版)

  • 薛前强:《公司、性别与法律:公司法的女性主义改革——从规范到实践的“她者”》,《经济法论坛》2019年第1期(CSSCI集刊)

  • Frank Partnoy著,薛前强译:《论公司法中的金融创新》《私法》2019年第1期(CSSCI集刊)

  • James Park著,薛前强译:《重估公司法与证券法的相异性》《证券法苑》2019年第2期(CSSCI集刊)

  • 薛前强:《网络拍卖司法辅助机构的法律规制》,《中国拍卖》2019年第11期

  • 薛前强 :《论股东利益异质化的私法衡平:以美国优先股司法实践为视角》,《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 薛前强:《论股东资助和补偿董事选举的法律规制——兼议我国防范董事选任利益输送的前置性变革》,《政治与法律》2018年第9期(CSSCI)。

  • 薛前强:《公司治理“遵守或解释”法规则的移植空间质疑——来自深交所三个板块上市公司的实证回应》,《商业研究》2018年第12期(CSSCI)

  • 蒋大兴,薛前强:《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的法理基础——基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解读》,《投资者》2018年第3辑

  • 蒋大兴,薛前强:《证券市场的结构性裂变——从商事证券到慈善证券的法律革命》,《证券法苑》2017年第3期(CSSCI集刊)

  • 薛前强:《挤压式并购中少数派股东保护——以美国简易合并的司法实践为中心》,《证券法苑》2017年第2期(CSSCI集刊)

  • Dimitris Katsikis著,薛前强译:《论私人对身体组成部分享有财产权的哲学依据》《私法研究》2016年第2期(CSSCI集刊)

  • 薛前强:《论大数据时代未成年人被遗忘权的法律构建——兼评美国加州第568号法案》,《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 薛前强:《虚拟股的定向观察与规则探微——以虚拟股股东保护为中心》,《证券法苑》2015年第1期(CSSCI集刊)

  • 薛前强:《虚拟股的定性观察与规则探微——兼论虚拟股股东保护的碎片化修正》,《南开法律评论》2015年00期

  • 薛前强:《论一人公司的生成脉络与中国式制度完善》,《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 薛前强:《重思FOSS V. Harbottle案“少服多原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2015年第1期

  • 薛前强:《民法典法人分类模式新解——以自治性为视角》,《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15年第1期

  • 薛前强: 《重思业主保护范式——基于长春地区业主撤销权的实证考察》,《研究生法学》2014年第5期




87D41

王宇坤


王宇坤,男,1994年3月生,河南周口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研究方向: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司法制度

联系方式:wangyukun_law@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100081)

教育背景

  • 2010-09至2014-07 湖南大学法学院 法学学士

  • 2014-09至2017-07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法学硕士

  • 2017-09至2021-07 北京大学法学院 法学博士

  • 2019-09至2020-03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 联合培养


研究成果

  • 《口供印证的模式分析与具体运用——基于中外口供证据规则的对比研究》,《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 《论梯度简化的刑事诉讼程序体系——基于简化范围和简化效果的理论反思》,《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 《口供印证的类型化研究——基于我国刑事审判实践的思考》,《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 《刑事程序倒流失范的成因分析与规范路径》,《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 《刑事冤案救济“二元分化”的困境与破解——兼论刑事再审启动的三种模式》,《犯罪研究》2016年第6期

  • 《刑事审级制度的现实挑战与应对转型——基于当下刑事司法改革的思考》,《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 《刑事二审程序“虚置化”的迷思与匡正》,《时代法学》2016年第4期


荣誉奖励

  •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1)

  •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2017、2021)

  •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

  • 北京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研究生奖学金(2020)




38177E

赵姿昂


赵姿昂,法学博士,目前在民商法教研室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承担的课程有民法、商法、合同法等课程。

主要研究领域:商法、金融法,资产管理法律、金融监管、商事担保等。

主要经历

  • 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经济学学士双学位;

  • 北京大学法学院金融法法律硕士(法学)学位;

  • 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博士。

  • 2012年9月-2013年3月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访学;

  • 2019年2月-2019年8月赴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访学。

  • 2021年9月进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工作。


成果清单

  • 《资产管理案件穿透式审判探析》,《人民论坛》2021年3月(上)

  • 《论推定信托在中国的引入》,《海南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 《“租售同权”的法律挑战——以房屋租赁权为中心的探讨》,《人民论坛》2019年第15期

  • 《民法典视野下商事担保制度的整合与建构》,《河南社会科学》2018年12期

  • 《论我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担保制度的创设及完善》,《金融发展研究》2018年第8期

  • 《对共享单车押金的法律思考》,《人民司法》2018年第13期

  • 《日本相互保险法律问题研究》,北京大学《法律与新金融》2016年第4期

  • 《我国场外金融衍生交易担保制度及其完善》,收录入《期货及衍生品法律评论》(第1卷)

  • 《资管新规对家族信托的影响及发展趋势》,收录入《中国商业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家族信托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 《互联网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监管》,收录入《第三届两岸信托法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 《从房地产合作开发案例看我国引入推定信托制度的必要性》,获第二届“西山御园杯”北京房地产法协会征文二等奖




上一篇:欢迎加盟民大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