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所承办“报纸理论文章的写作与发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 访问量:

2021年10月7日下午两点,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基地主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所承办的基地第12期学术交流在中央民族大学北智楼515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讲话,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观传媒体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典作主旨报告,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记者胡安华、张永超,法学院副院长宋玲及教师邵六益、王帅做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基地常务副主任孙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及部分基地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


25BF4

学校党委副书记、基地主任邹吉忠讲话

邹吉忠对基地主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所承办的这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强调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特别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给中央民族大学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新任务、带来了新机遇。特别可喜的是一批青年学者正在快速成长,需要入主流、上大道,需要与媒体界和兄弟高校更多有效交流。邹吉忠给大家提出了“开快车、别掉坑、不怕慢”的要求,希望大家观大势看大局、读经典练真功、有思想会写作,在出出成果、出好成果中书写人生新篇章。写好理论文章,怎么才能“开快车”?一要上大道,问道于方法;二要有好车,车好才能快起来;三要有好司机,这是在大道上开好车能够快起来的关键。光快还不够,别掉坑很重要。写好理论文章怎样才能不掉坑?一要方向对,方向错了或偏了就越快越完;二要题目好,千万不能平庸,要突出主题、针对问题、解答难题;三要读者体验好,应对精准、要害、管用。写好理论文章怎么“不怕慢”?只要你持续不断、坚持不懈正确地做事,还要正确地做重要的事,沉心静气,避免浮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迟早能够写出好文章。


576B1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观传媒体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典作主旨报告

在论坛第一阶段,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观传媒体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典作主旨报告。刘典副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治理、数字货币、网络与数据治理、国际政治经济学等,曾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北京日报》等数字权威纸媒发表近百篇评论文章,具有丰富的报纸理论文章写作与发表经验。他以“报纸理论文章怎么写”为主题,从怎么写好报告理论文章、报刊理论文章的文献来源、撰写理论文章的三个层次、如何设计文章结构与常见谬误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解读。他指出,撰写一篇好的报刊文章写作首先要考虑受众差异,学会解码“政治话语”。官方话语体系是报刊理论文章的文献来源,理论文章的写作者要做好官方话语体系的解码和转化。为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做到积累并熟悉官方话语体系,关注官方政治理念与政策的转变与连续性,把握重要会议与关键讲话体现出的创新点与新提法,还要能对压缩的政治信息进行解读和创新。针对撰写理论文章的三个层次,刘典副研究员以陆机在《文赋》中的“理扶质以立干,文垂条而结繁”为引子,指出撰写理论文章可以分为收集并处理好足够充分的资料、提供清晰的逻辑、做出准确的判断三个层次,在此基础上,要善于运用举重若轻的写作方法,巧用比喻,进行抽象化的概括和清晰的逻辑分析,并且要避免“举重若重”、“张冠李戴”的谬误。

接下来刘典副研究员以《泾渭由来两清浊——给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算算账》一文为例详细讲解了报刊理论文章的写作方法。他提出要重点关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重要改革的跟踪、观点综述、潜在风险、国际经验、推荐读书等信息,利用信息差提取自己的研究突破点,及时进行高质量的写作。最后刘典副研究员指出在理论文章写作时要简明扼要、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切勿跳出理论框架,并保持良好的写作心态。


370A1

法学院副院长宋玲点评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法学院副院长宋玲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指出写作一是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要重视细节,力求文章完整适恰。二是作为高校老师也要正确认识报刊文章与学术文章之间的关系,二者能够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在锻炼作者写作能力的同时,能够提升作者的国家站位,使作者跟上国家大局,促使作者从国家层面去思考问题,对于自身专业领域的研究也有所帮助。三是写作压力可以转化为写作动力,要善于利用压力督促自己前行。四是要保持与编辑进行良好沟通,在与编辑沟通的交流、修改过程不断打磨文章,对于提升作者的写作能力、积累相关经验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与会老师进行讨论交流

在论坛第三阶段的交流环节中,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记者胡安华、张永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围绕约稿、选稿的标准和基本原则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看法。法学院教师邵六益结合自己的经验,围绕报刊文章与学术文章存在着学术文章少写历史、报刊文章重视历史和政策,报刊文章写作往往需跳出宏大叙述、需立于一个点突破,两者预设的读者群体不一等差异之处,与刘典副研究员进行了交流。法学院教师王帅表示,写作之人应当善于将自己的研究能力转化成影响力,应当从不同主体间的思想碰撞、研究主题的时间差等方面获取并合理利用有效信息。写作时注意问题意识,善于在报刊文章与学术文章之间进行转换。


AB4F6


接下来,刘典副研究员就在座师生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与探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收获很大,很受启发。


38752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基地常务副主任孙英主持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基地常务副主任孙英主持,会议在愉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校友通讯第28期—凝心聚力,不忘初心丨法学院校友代表座谈会

下一篇:法学院举行法律硕士实务导师聘任仪式(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