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请求权基础方法:民事法律适用的理论与技术”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8来源: 访问量:

2018年10月15日晚7时,《请求权基础方法--民事法律适用的理论与技术》讲座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模拟法庭顺利进行,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葛云松主讲,段威老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在场的同学认真倾听,记录笔记,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1539840501(1)


主讲人简介:

葛云松,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首届教学卓越奖获得者,2002年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5年耶鲁大学法学硕士,2000-2001年牛津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民法总则、物权法、债权法、非营利组织法。

主要代表论著有:《过渡时代的民法问题研究》,《期前违约规则研究—兼论不安抗辩权》,《纯粹经济损失的赔偿与一般侵权行为条款》等。


1539840524(1)1539840543(1)1539840561(1)


讲座内容: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进行:

第一个环节中,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段威介绍了我院举办的“法学名家大讲堂”,对本次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葛云松的到来表示欢迎;

第二个环节由葛云松教授进行专题讲授;

第三个环节为问答环节,葛云松教授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开展了广泛互动。



首先,葛云松教授以案例切入主题,一步步层层深入,逐步带领同学们分析案例中存在的细节问题。他说:“学了法律,一定不要脱离你的常识,不要脱离作为一个普通人原本所具有的那种价值判断结论、那种法律感情和那种对正义的理解。”“若专业判断与普通人的法律感情--包括抽离了专业视角之后对于正义的理解,存在某种冲突时,不要着急做结论。”“当深思熟虑后你原本具有的感情、价值判断都是得出固定一个结论的时候,而此时发现法律上的判断总是无法跟公平的感觉相一致,还是不要匆忙做结论,还得做点研究,法律解释有巨大的空间,尤其是民法。多读一些书或多看一些资料,有可能会发现一些你原来所不知道的规范、不知道的理论,很有可能它就恰恰好的解决了你的问题。”


1539840588(1)1539840610(1)1539840633(1)1539840651(1)1539840693(1)1539840721(1)

紧接着,葛云松教授又举出案例并且列出两种解题思路,以案例的方法来展示请求权基础方法是什么样的方法。请求权基础方法是民事实体法适用的一个框架,考察了三个层次:请求权是否发生,请求权是否消灭以及被请求人有无抗辩权。其中核心是第一层次,第一层次中的核心是请求权基础规范,找到一个规范能够让一类当事人取得一个请求权,看个案事实是否满足它的要件。考察请求权基础必须是先具体确定原告要求被告做何事,然后再分析这一具体的请求事项是否符合请求权基础方法的三个层次。

1539840746(1)1539840764(1)1539840786(1)


最后,到了提问环节,葛云松教授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1539840806(1)


讲座结束后,葛云松教授与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师生合影。


上一篇:法学院召开法律硕士学位授权点现场评审会议

下一篇:我院民族法学专业教师参加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民族法治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