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邓建鹏和郑渊洁的“童话故事”
发布时间:2011-07-08来源: 访问量:

转引自: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1/07/08/011710866.shtml

6月29日,作家郑渊洁在新浪微博上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博友的关注。“江西山区男孩邓建鹏因考试成绩不佳受老师和家长贬低。他靠卖废品购买郑渊洁的书,从中获得愉悦。长大后他在其著作《中国法制史》扉页上印字:谨以本书献给郑渊洁……”

邓建鹏,江西宁都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大法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律史,曾为《北大法律评论》等多种重要学术刊物的匿名审稿人。昨日,记者独家采访了邓建鹏,他向记者讲述了与郑渊洁的不解之缘。

A530

邓建鹏(左)和郑渊洁互赠著作。


4734

邓建鹏在著作扉页上印字献给郑渊洁。


01 微博

山区男孩卖废品买童话书如今写书回赠

6月29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微博上一则信息引起了网友们强烈关注。微博内容为:“江西山区男孩邓建鹏因考试成绩不佳受老师和家长贬低。他靠卖废品购买郑渊洁的书,从中获得愉悦。长大后他在其著作《中国法制史》扉页上印字:谨以本书献给郑渊洁……今天我和邓教授在皮皮鲁讲堂见面并互赠著作。我儿时看的第一本书是张天翼写的,后来《张天翼全集》由我作序。传承是一种力量。”

记者看到,该条微博被网友转发1948次,评论804条。“‘传承是一种力量’这句话说得很好。”网友“广东商学院”说道。“我也是读着《童话大王》长大的。”网友“杏花山栀”说。

微博上还贴有郑渊洁与邓建鹏见面的照片,两人互赠书籍。网友“张帅张帅”称,邓建鹏教授在书的扉页印上:“谨以本书献给郑渊洁”,他们两人之间就是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童话”。


02 对话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邓建鹏教授。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童年的故事。

“郑渊洁童话给予我很多鼓励”

记者:你有怎样的求学经历,为什么要卖废品买《童话大王》?

邓建鹏:我自小学到大学本科阶段,学习都很差。小学二年级留级一次,初中考高中败北(我至今还记得距分数线相差120分),高中三年以旁听生身份学习,高考自然也是败北。复读一年,总算考上一个省属大学。之后我到武汉大学读硕士,毕业后考上北京大学法学院读博士,博士毕业,至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任教。学习差很影响人的状态,尤其是无形中产生了自卑心理,对自己的能力与前景失去信心。所以,自小学到中学,给予我精神愉悦的,主要来自对郑渊洁童话的阅读。丰富的想象力以及童话中的主人公为了追求梦想、为了实现正义而努力奋斗,给予了我很多鼓励。我父亲是中学老师,母亲务农。基于现状与对子女前途的现实考虑,他们不完全赞同我看童话等课外书。因此,我偷偷买郑渊洁的书看,资金来源主要是除零花钱、压岁钱外,还有省下买早餐的钱及偶尔捡废品卖的钱。

“我要以特殊方式表达对他的深深谢意”

记者:你在著作扉页上印字献给郑渊洁,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邓建鹏:我第一本书献给爸妈。接下来我认识的、对我影响巨大的就是郑渊洁,所以第二本书一定要献给他。在一个重视学习成绩的环境里,一个从小学到大学从未考过满分,英语和数学老是不及格,曾有数次考试总成绩接近全班倒数的情况下,只有朱塔、舒克与贝塔等童话中的偶像人物给我带来莫大鼓励和快乐。这种对郑渊洁童话的长期阅读所获取的奋斗意志转化为我的潜意识,陪我度过极为漫长的差生阶段,直到初见人生的阳光。因此,很久以来我就思考过,总有一天,我一定要以我的特殊方式表达对他的深深谢意。因此,我在2011年6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法制史》扉页上,认真地写下了:“谨以本书献给郑渊洁,他的童话为我的童年带来难得的精神愉悦。”

“差生的经历促使我努力把课讲好”

记者:你从一个农家少年成长为法律界的权威,其中必然充满着辛酸和苦难吧?

邓建鹏:以考试成绩来衡量,我长期是个差生,这种辛酸的历程对心理的负面影响几乎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以致我当时曾经常绝望地反思自己:是不是能力真的低人一等?但是,每每想到这时,我就想着努力改变它。

当然,我事后想来,作为差生的我,也有优点,那就是我读书广泛,我很爱思考、爱想象。可惜,在应试教育体制中,这永远都只是缺点。我成绩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课非常严重地开小差,枯燥无味的课程无法让我安心听讲。所以,现在当我给大学生上课时,我经常会问自己:如果我的课在前五分钟不能保证讲得够精彩,在座的学生是否也像我当年一样开小差?或许是因为这种差生的经历,促使我时刻想着要努力把课讲好。2008年我成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十佳教师”。


文/记者邹晓华 实习生纪若岸(图由冯艳提供)

上一篇:法学院:毕业留念选登(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