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延边大学法学院院长一行到我院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26来源: 访问量:

2019年9月25日上午,延边大学法学院院长尹太顺、民族法学研究所所长吴东镐、民族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金路伦、庄宇、韩昌善等一行5人来我院调研座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韩轶、院党委书记杨莉萍、中国民族法学硕士导师组长陆平辉、教师代表郑毅、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刘伟涛及部分民族法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围绕双语法律人才建设培养、双语法官培训和民族法学博士点申报等几方面展开。

会议伊始,韩轶院长代表学院对来宾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延边大学法学院院长尹太顺表示,此行交流座谈,旨在向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借鉴学习民族法学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和民族法学博士点申报等相关成功经验,希望能在以上方面获得中央民大法学院的指导、合作与协助,以期为本院探索出一条具体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民族法学研究所所长吴东镐老师同样认为,急需在民族法学博士点的申报和双语法律人才建设工作中找到突破口。随后,韩轶院长就上述问题,有针对性地介绍了我院民族法学学科发展的现状,以及民族法学硕士点、博士点的建设情况,并提出民族法学是一个兼具开放性与包容性的学科,其发展可以借助教师的专业背景,与民族元素联系起来,找到结合点,切记研究范畴的局限性,另就民族法学博士点的申报工作给予了相关切实可行的建议,获得了来访人员的一致赞同。

我院中国民族法学硕士生导师组长陆平辉指出,民族法学的学科发展,地方院校完全可以走在前方,应当将民族学的团队资源整合起来,支撑民族法学的发展。接着,教师代表郑毅也对学科建设和研究领域的拓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院党委书记杨莉萍结合本院法藏班的实践,对双语人才培养的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对双语人才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提出了相关建议,介绍了我院在青海、西藏两省的高级人民法院设立的双语法官实习基地,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并期待更好的后续发展。杨莉萍书记和尹太顺院长共同表示,在双语法律人才的建设方面,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少数民族以及边疆地区培养、输送更多的双语法律人才。

韩轶院长和尹太顺院长都明确表示,日后将会在双语法律人才建设培养、双语法官培训和民族法学博士点申报建设方面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尹太顺院长对我院老师在上述工作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王婧堃

摄影:杨玉芬 安娜 王婧堃

上一篇:我院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考察调研并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