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徐爽 黄泰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高校课程体系改革
发布时间:2022-05-03来源: 访问量:

 作者|徐爽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黄泰博 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民族教育研究》2022年第1

摘要

新时代民族高校现有课程体系的改革,应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首先,要解决“在哪讲”的问题,应在教学实践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中国史、民族学等人文社科类基础课程,也可因势利导融入理工类课程,实现课程全覆盖。其次,要解决“讲什么”的问题,无论在课程中如何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其基础和前提都是要讲清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这又涉及“怎么讲”的问题,需融合多个学科多种方法将问题讲通讲透,以此来推动课程体系的自我更新与变革。最后,在现有基础上,顺应全面依法治国的趋势,积极探索“民族与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专门化课程开发,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通识与法学专业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树立正确信念同时,学会运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去分析解决民族事务,从而在理念、知识和技能等各层面构筑各族学生共有的精神家园,完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


关键词

民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观教育;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


教师简介

徐爽,法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

研究领域宪法学、人权法学、民族法理论与实践等

徐爽老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政法论坛》《比较法研究》《现代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法学》《人权》等权威报刊表论文50多篇,出版《公民基本权利的宪法和法律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专著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社科课题研究

社会兼职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台港澳法律事务研究会会员、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残疾人福利专家组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咨询专家。




上一篇:张杰:认清网络谣言传播新特点

下一篇:范依畴:“衣冠南渡”与南北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