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4-25来源: 访问量: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法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参加复试考生范围

我院根据导师的招生名额按照报考导师的考生初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学院公布的复试分数线。录取人数与复试人数的复试比例原则上为1:2。1:1等额复试仅限于上线人数与实际招生人数相等的情况。所有参与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复试,未参加复试的考生不得录取。

注:民族法专业最终的拟录取人数以研招办实际公布的拟录取结果为准。

、报考资格审查

我院安排专人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重点核查考生的学位情况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与网上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一致,思想政治鉴定是否合格。查验考生的最后学历学位证件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的学生证注册信息)、身份证件,并留存考生的学位(已毕业考生)或学籍(应届硕士生)认证材料。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及成绩,不得进入复试。根据教育部要求,未通过学位(学籍)审核、不能按期取得学位证的考生不得进入复试。材料提交地点:北智楼607办公室。

三、复试的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面试+笔试,均为百分制。

面试:时间20分钟/考生,面试内容包括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综合分析及创新能力等。

笔试:复试笔试科目应与初试的业务课考试内容不重复,考试时间3个小时。

同等学力考生还须进行专业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阶段主干课程(须不同于初试业务课)。每门课满分100分,考试时间各3个小时。

面试过程中,适当方式对考生的道德、心理方面进行考察(如了解考生对自己优缺点的认识、家庭状况、人际关系、考博动机、职业规划等),考察结果仅作为复试成绩的参考,不计入复试成绩。

、最终成绩的计算及相关要求

考生最终成绩由以下三部分加权合成:

1.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成绩:满分100分,占最终成绩的权重值为10%。由招生导师根据考生提交的书面报考材料评分。论文、陈述书、推荐信三项缺一即不合格,三项得分不低于50分者为合格。

2.初试总分:初试科目为外语和两门业务课,各单科成绩均须达到我院制定的分数线,占最终成绩的权重值为45%。

3.复试总分:复试总分为百分制,占最终成绩的权重值为45%,复试项目中的面试、笔试成绩计入复试总分,且单科不低于60分为合格。其他复试项目不计入总分。

同等学力考生在初试和复试中的加试科目每科不低于60分为合格,且不计入总分。

五、体检及注意事项

所有复试考生必须参加校医院组织的体检,体检项目、时间及注意事项如下:

1.体检时间见下表:

体检日期

具体时间安排

备注

5月8日(周三)

5月13日(周一)

常规体检及胸片:8:00-11:30

1.复试考生可从左侧体检日期中任选其中一天。

2.由于抽血上午10:00结束,因此要求考生于体检当日上午10点前空腹到校医院。

肝功、血压:8:00-10:00

3.体检地点:校医院

4.体检收费标准

本次体检费为122元,体检缴费支持微信和农行掌银支付,考生到体检现场缴费。

、关于录取

1.录取原则

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2.录取办法

普通计划和民族骨干计划分别按报考导师的考生最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对口支援计划、援疆计划的考生录取由研究生院进行。

3.公布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在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http://grs.muc.edu.cn

复试安排

法学院复试安排具体如下:

1.复试报到时间57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地点:北智楼607办公室。

2.复试面试时间:59上午8:30,具体地点在考生报到时公布。复试笔试时间:58日19:00—22:00,具体地点报到时公布

3.各位考生务必携带本人的初试准考证和身份证原件参加考试。

、复试成绩及录取结果复议

1.5月14日前在法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布2日内,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北智楼607)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相关人员进行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可于收到院系复议结果后2日内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招办)提出申诉。

2.复试监督举报电话:

中央民族大学监察处电话:68933192

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电话:68938708

、其他事项

法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

电 话:010-68932661

网 站:http://www.law.muc.edu.cn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北智楼6楼607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1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2019年4月19日

上一篇:法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成绩公示

下一篇:法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