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团
活动回顾丨第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法律名人堂”建党百年特色普法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21来源: 访问量:

20211017日下午3点,首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法律名人堂”建党百年特色普法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日新楼307教室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海淀校区和丰台校区同时进行,旨在带领民大学子了解法学名家陈光中先生的个人事迹及学术生涯,讲解其学术观点和法律思想,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法治的建设发展之路。

活动开始,主讲人通过一段充满活力的快闪视频,简要介绍了陈光中先生。已入耄耋之年的陈光中先生,在50年代初期就已经投身到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研究和实践中并积极参与国家立法,为我国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与完善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一名教师,陈光中先生积极授业解惑,辛勤教育英才。他治学严谨,注重学以致用,致力于推进中国诉讼法学会的研究工作。他筹资出版的优秀学术作品,为刑事诉讼法学的海内外交流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活动过程中,主讲人重点介绍了陈光中先生的三个学术观点。一是动态平衡诉讼观。主讲人通过播放陈光中先生在一期法治节目中的访谈,让同学们了解到陈光中先生将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结合起来的思想。通过“分蛋糕”、“赌博”等例子,同学们了解了罗尔斯的三种程序正义。另外,主讲人对比了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诉讼公正和诉讼效率的关系,通过聂树斌案和念斌案,让同学们对陈光中教授诉讼“平衡”观念理解更加深刻。二是司法改革的系统主张。主讲人为同学们介绍了陈光中教授关于辩护制度的完善、刑事诉讼原则和证据规则等观点。第三点则是陈光中教授对法治的理解。主讲人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同学们对陈光中先生的观点有了深入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观众提问环节,主讲人为初入法学殿堂的大一同学们推荐了参考阅读书籍,解答了同学关于辩护及公正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法学之道路上的心得与学习方法,同学们也收获颇多。

主讲人讲解完毕,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拉近民大学子同法律名人的距离,感受法学的魅力与价值。本次活动海淀区线上观看人数达到148人,反响强烈,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随着同学们的有序离场,第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法律名人堂”建党百年特色普法活动顺利结束。

欢迎更多的同学报名参与“穿越时空的对话——法律名人堂”建党百年特色普法活动,聆听法律名家的故事。志愿路上,法学院志愿团与你同行!


上一篇:冬奥会志愿者特辑丨颁奖广场志愿者专访

下一篇:活动回顾|法学院志愿团丰台校区本学期首次“整理图书,化‘凌’为整”志愿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