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团
实务模拟 |【舌灿莲花,释疑答惑】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访问量:

2020年11月28日晚7点,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在文华楼西区二层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金锡华老师担任评委,莅临指导。


F1B3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者分别扮演当事人和咨询员的角色,通过模拟法律咨询的情景,让同学真实地感受到生活中的法律现象,体验法律在实践工作中的应用,帮助同学更好地学法、懂法、用法。


BFDB


活动伊始,两位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及流程,并对到场的评委老师及观众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伴随着第一组参赛者的登台,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


10484A


进入决赛的参赛者共分成五组,每组由一位当事人和两位咨询员组成,五组参赛者分别就房屋租赁、买卖合同、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和劳动争议这五个类型的案例进行模拟演示。


23F16C


“当事人”分别化身为不同的角色,身临其境,绘声绘色地向咨询员描述自己的遭遇,表达自身的诉求。而咨询员则作为耐心的倾听者、解答者为当事人解疑答惑并提供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纵观整场比赛,参赛者各具风采,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41868A


比赛结束后金锡华老师对参赛者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分别指出了每组咨询员和当事人在比赛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


62F04


锡华老师首先提到了自己对“当事人”及“咨询员”表现的评价标准:即“当事人”对客观事实的阐述及还原度、“咨询员”是否为当事人提供了有益且有建设性的方案。接着金锡华老师对参赛的小组逐一进行了点评,点评过程中对“当事人”完整表达事实和明确自身诉求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在比赛过程中“咨询员”存在的不足之处:如在咨询过程中对当事人陈述客观细节时前后表述不一致的情况没有及时进行沟通,对当事人所询问的问题没有完整解答或者提供到有益于当事人的实质性的建议,还有咨询员分工不够明确、措辞不够严谨等,通过金锡华老师的点评,参赛者明确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得到了具有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1FCFC3


评委老师点评结束后由主持人公布比赛获奖名单,金锡华老师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至此,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会见当事人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61AFA8


最后,恭喜以下选手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当事人】

一等奖:甘沁茹

二等奖:陈渝欣 常祺

三等奖:陈曦 许琦


      【咨询员】

一等奖:赵冰昕 沈茗遥

二等奖:王雨辰 贠沁羽

          马怡娜 阎婧涵

三等奖:孙嘉男 王禄金

           唐晴 雷雨欣


法治护航抗疫情,学法用法强使命。本次大赛选用与疫情相结合的案例,以真实模拟法律咨询的情形,让同学切身感受到法律在实践中的应用,在比赛过程中法学院学子充分弘扬“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将普法活动融入到民族团结和国家普法教育之中,努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法治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知行合一因洼地崛起闪亮,法治创建为后发赶超护航。”法学院志愿团始终秉持“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致力于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我们,与法学院志愿团一起奉献公益,与爱同行!


上一篇:青年志愿者团法学院分团招新 | 携手并进,共赴韶华

下一篇: 普法宣传 |【崇“民”尚法,“典”亮校园】民法典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