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同舟共济,用爱发声 | 《壮哉,中国青年》
发布时间:2020-05-11来源: 访问量:

赛果喜报

18级法学院胡未然同学,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同舟共济,以爱为名;心手相牵,用爱发声”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和网络人气奖。

在激烈的竞争下,胡未然同学的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演讲让人有所感悟,她的演讲洋溢着一种浓郁的青春气息,给人一种昂扬向上的蓬勃感。演讲精彩有力,唱响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之歌!


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个小小的发声者参加这次比赛。这次演讲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机会,认真思考在这次疫情之中中国青年人的使命。无论在什么年代,青年人都是这个时代的责任与担当。肩负着多种角色的我们更是要在多种磨难中成长收获,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热血的青春力量!


演讲视频

链接:https://v.qq.com/x/page/v0964mjcus1.html



壮哉,中国青年

多难兴邦,在这次举国“战疫”中,有一群人格外闪亮——他们面容还稚嫩,却争先“逆行”;他们肩膀欠宽厚,却勇挑重担。都说他们是“蜜罐儿”里泡大的一代,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却义不容辞地展现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茁壮成长的90后和00后。

曾经,他们被贴上个性张扬、特立独行的标签,被认为成长路上太过平坦,少了些打磨和历练,难以肩负重担。但我说,正是这一群在国家抚爱、社会关爱、父母疼爱中长大的孩子,最能以爱之名,用爱发声,与伙伴们同舟共济,心手相牵,正面未来路上的风风雨雨。事实证明,时光流逝、白驹过隙,这群90后和00后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国家遭遇危难时挺身而出的中坚力量。

前段时间网上的一句话格外打动人心: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医务队伍中,有将近三分之一都是90后和00后的战士,他们主动请战、不畏艰险,舍身忘死、冲锋前线,“我们年轻,让我们先来!”这是他们铮铮的誓言;“穿上防护服,我们便把生死置之度外!”他们在危险面前,处惊不变,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安危紧紧相连,这些曾经的孩子啊,时代正为他们神圣加冕!

在这群闪光的战士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单霞,相信大家一定知道,她就是那位“光头明志”的最美逆行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毅然决然的剃掉了及腰的长发,她说“头发剪掉还能长,就当是新年换一个发型吧”。曾有人说90后都是自我、冷漠、不可靠,但我在这张90后的明媚笑脸上,看到的果敢、奉献和满满的正能量。

除单霞之外,还有许多闪闪发光的青年人。借助网络发起志愿者车队的武汉女生杨雪,她和众多素不相识的武汉人一起接送医务人员、转运物资,凡有用车需求,他们便会冲锋在前,车轮滚滚,他们为打赢战疫争抢了时间。还有配送了近一万件快递、跑坏了两双鞋的徐州小哥刘恒,他放弃休假,主动请缨投入一线,只为保障像从前一样的畅通物流,这位药品、医疗防护用品的使者,连续两个月,不断刷新自己的体力极限,让居民们这个漫长的冬天多了份别样的温暖。

这些年轻的身影,这些90后与00后,我看到,他们在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队伍里,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在来往快递送餐的物流过程中,他们是社区街道的志愿者,是站岗巡逻的武警战士,是用媒体传递力量的新闻工作者。他们为爱奔跑,用爱发声。

总书记在谈到90后、00后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的表现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这些青年人与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并肩,不畏艰难、冲锋在前、舍身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完满的时代答卷。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如今的重担就由他们肩扛,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又有何妨?

壮哉,中国青年!

伟哉,中国青年!

有人说,世界每一次灾难都是地球在自我清洗,而每一次灾难,也是人类在自我清洗,自省、自律、自我进步。经过2020年的第一场大考,这群90、00的孩子收获了一个坚韧、挺拔的成长。万物更新,旧疾自愈,冬日的寒冷被温和的春风化解,愿春来,黄鹤楼上望汉江澄澈,更胜新篇!


结语

让我们再次恭喜胡未然同学!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拥有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精神和物质财富,我们拥有着历史上从未有的美好前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上一篇:“云”系列活动 | “樱花烂漫 乐响云间”网络歌手大赛收官赛果

下一篇:青春五四 抗“疫”有我 | 颂歌:人民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