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讲座回顾 | 民大法学阶梯之本科论文写作(一)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访问量:

11月27日下午,由法学院副教授郑毅老师主讲的“当我们在谈论法学论文写作时其实在谈论什么?”本科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在中慧楼模拟法庭圆满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教授赵小锁老师主持。






郑毅老师以幽默风趣的小故事为引,结合自己在科研和教学一线的心得及论文创作的感悟。从写作的前提、基础与实施三方面为同学们作本科论文写作的讲解与指导。



首先,郑毅老师针对写作的准备、心态和条件对论文写作的前提进行讲解。他认为,论文写作需要“不烦”的自然流露、“不逼”的充足准备和“不急”的稳定心态。他特别提到,写完论文后的“沉淀期”很重要。“文章不厌百回改”,同学们可以在“沉淀期”对灵光一现而就的论文进一步补充文献、完善形式。他还指出,写作时要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研究课题的选择,同时避开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要确定自己的选题将具备何种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并明白自己进行论文写作的真实需求。



其次,郑毅老师对法学论文三要素、“如何发现选题”和“如何确定主题”三个问题展开讲解。他强调,规范、逻辑、表达是法律学习者和研究者必须具备的三种素质。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阅读文献的方法,介绍了“灯下黑”问题,并全面分析了选题的多种来源。对于论文主题的确定,他提出了16字方针——“开篇明义,直奔主题,论述集中,问题导向”。

最后,他建议同学们要善用身边资源。他还提出了四点写作建议,并对论文的学术、写作、表达规范进行详细讲解。



赵小锁老师在对本次讲座的总结中说到,论文写作是同学们需要在本科阶段打好的重要基础,也是未来发展中所需具备的一项重要技能。郑毅老师的讲座为同学们今后的写作奠定了基础,也为同学们改进自己的写作方法做出了指导。

同学们在讲座中认真倾听并做好笔记。郑毅老师的讲座为本科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好的方法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未来的论文写作当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教师教学大赛训练赛

下一篇:引法说典|“战疫共话,亮‘典’民法”微课堂大赛决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