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法学院2016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集体辅导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19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访问量: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2016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集体辅导20161116号晚七点在中慧楼模拟法庭如期举行。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委员段威老师受邀为同学们做题为修身四则的专题报告

报告伊始,段威老师以哲学的观点切入,提出此次培训的重点是以辩证角度看修身之法,而这正与中共中央倡导的两学一做中做合格党员的要求相呼应。段威老师从做人、处事、求学、待物四个方面修身四则进行了阐述。第一,做人要虚实相生。段威老师指出,有三层含义,即老实、忠实、踏实。老实者,不想非分之物;忠实者,不曾丢弃信仰或组织;老实又忠实,踏实之感自然而生。关于的理解,段威老师表示,我们要杜绝虚假的东西,但是也应该意识到同样也可理解为灵活应变。坚持原则,灵活应变,虚实相生,方永不败,段威老师的话简洁而有力,却告诉了我们做人的箴言。第二,处事应大小辩证,专注而无愧。针对现实中的浮躁短视之风,段威老师提出,将今日所遇之事放在人生轨迹中看,将会发现今日所汲汲盈利的将不那么重要,即所谓大事小看;而将曾经不曾在意的小事专注来做,会拥有更多的充实感,即所谓小事大看。处事之时,举重若轻,简单专注,不留遗憾,方问心无愧。 第三,求学可眼高手低,强筋而壮骨。段威老师以创新的视角解释眼高手低,他提出眼界追求要高,做事入手要低,一步一个脚印,要立长志而不要常立志。同时他表示,学生的本职工作应是学习,要做到强筋壮骨即求学之韧性,即求学之硬度。在求学之路上,眼高手低是方法,强筋壮骨是目标,二者相济,方为上乘。第四,待物做到喜悲有时,宠辱而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我还是我,段威老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讲述他的待物观、喜悲观,以他自身为案例,告诉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应始终清楚我就是我,喜悦时别忘形,悲痛时别沉溺,宠辱不惊,才更能够拥有前行的动力,看清前行的方向。

 

 

 

     接下来,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三集纪录片《长征》,通过其了解八十年前那段令人钦佩的历史,了解那一个个熠熠生辉的英雄战士的光辉事迹,更明白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如何去传承长征中忘我的大无畏精神和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气魄,并将其运用到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

 

上一篇:法学院2016年度党支部书记工作述职评议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义务法律咨询服务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