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法学院辅导员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07来源: 访问量:

始于年初的那个寒假,二零二零年的冬春之交,中央民族大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历经了一百二十多个日日夜夜。目前法学院呈现出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喜人的新常态,而这离不开全院所有的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付出与努力。疫情期间,法学院的辅导员们严格贯彻学校要求,利用多种互联网技术传达疫情期间的各项通知和要求。虽然山水相隔,但他们依旧与学生心心相连,不断为学生送去学校与学院的温暖和关怀。在此次疫情中,法学院辅导员们不断推动落实高校防控政策,守护了民大法学院一千四百多名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2016级

疫情防控以来,2016级法学1班、2班辅导员丛静老师始终立足岗位守责主业,关心关注各族学生。每日关注疫情动态,摸排学生状况,及时传达上级各类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并督促学生填报疫情通,开展线上主题教育班会;鼓励同学们听课不停学,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疫情期间的各项活动。对学生实时数据进行排查统计、追踪汇总、审核上报等等。她还时刻关注学习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情况,为学生们及时解答有关政策,用心守护着班级同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除此之外,她在疫情期间通过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处级干部网络培训等,不断增进本领、提升能力,力求在实践中不断巩固落实学习成果。

2016级法学3班辅导员敖颜思文在工作面临疫情防控压力和毕业班毕业压力的“两期叠加”情况下,在工作方式上使用线上新工具,工作内容上做到疫情防控和毕业服务并重。面对新形势和新压力,他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创新:一是发挥亲和力,拉进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距离。二是形成凝聚力,形成班级师生联动的合力。三是增强创新力,搭建师生情感的新阵地。

    自从放寒假至今已经五个月了,2016级法英1班辅导员杨莉萍老师与她的30个孩子们共同抗疫一起走过了100多个日日夜夜,守护了一方平安完成了班级工作任务。 杨老师为掌握班上同学实时动态,要求大家识大体顾大局遵守防疫相关规定,履行应有职责,专门给全班同学写了至真至诚的《告知2016法英1班同学书》;她为在湖北籍的四位同学专门成立了“心连心”微信群,每天送上一朵小红给疫区的同学们加油和鼓励共度难关;为了全班同学及时报送“疫情通”,杨老师用日夜的守候换来了全班同学的配合和支持。她多次召开线上班会与同学们同心战“役”、与爱同行、共克时艰,及时传达学校的通知要求,不断地为给同学们提供就业信息资源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关注学业与就业,做好毕业前的各项准备。现在,她和她班的同学们正在期待相见于久别的校园。

    2016级法英2班辅导员李梁老师在疫情期间发布一篇名为《德国环境刑法中的罪过形式立法及启示》学术论文。他还受邀于中央电视台12台社会与法栏目组进行案件点评,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的《谁动了我的钥匙》节目上,李梁老师对涉案金额和销赃人员涉及的刑法相关规定进行了解答。在《一线》栏目节目《转战》中,李梁老师就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69822

2016级法英3班辅导员邵六益老师在疫情期间参加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其中,主讲《法学知识“去苏俄化”的表达与实质——以刑法学为分析重点》,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学者参与讨论,大家的讨论内容将于近期集中发表。

2016级法学藏语基地班在辅导员王瑛老师的带领下积极落实学校防疫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她多次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强调疫情期间同学们应当做好每项任务,尤其是每天的自身情况汇报。通过线上班会的开展,王老师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思想政治引领及第二课堂等工作。此外,王老师十分关心藏区每一位同学的日常生活和他们的居家学习情况,时刻提醒他们不要松懈,做好毕业前的各项准备。

 2017级

2017级辅导员邬诗杭老师为留校学生、湖北学生和毕业学生三个特殊群体分别建立微信群,以保持高效的沟通。日常工作中,她一方面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对就业考研学生进行统计,对线上相关助学金进行评审;另一方面时刻保持对心理状态不佳群体的关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心理。此外,邬诗杭老师还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征文活动,积极投稿。

1A98816D12

6C63A

2018级

2018级辅导员于达尔汗老师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他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向学生传达学校、学院针对抗击疫情的各项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相关纪律和要求。工作上,于达尔汗老师规范有序铺开团员推优工作,并利用网络“云课堂”开展一系列团日活动。线上团学活动中,他紧跟疫情热点,“因地制宜”地展开主题班会,在班会上精准传达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分享在疫情期间真实发生的感人肺腑、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传播正能量。

   2019级

    2019级法学专业四个班的辅导员王冰老师以昂扬的斗志和勤奋的工作投身于这场 ““没有硝烟的战争”。自1月22日起,王冰老师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不断给同学们传达防控疫情的相关工作,通知大家做好各项防护。他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备课,充实丰富线上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除此之外,王冰老师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要做到随时和自己所负责的131名同学保持联系,重点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保证每位学生的身心健康。

2019级法英1班辅导员杨家豪除了督促学生每天按时填写“疫情通”,按时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任务外,还自行制作台账,记录地理位置发生变动和心理状况发生变化的同学的情况。按照“点对点,一对一”的工作方法,认真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为了缓解学生在家停课期间的学习压力,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他给学生讲述自身的学习经历,向他们推荐适合阅读的书目,鼓励学生在听授网络教学的同时做到自学,自己主动补充知识,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2019级法英2班辅导员任佰虎积极组织班级会议,通过微信、腾讯会议、手机电话等多种方式与每一位学生保持紧密联系。他建立双向沟通选择机制,采用“班委+大寝室长”工作模式进行信息统计和疫情通填报。他充分利用金山文档等小程序进行信息统计和审核,并对各种信息进行分类处理。在疫情期间,他共组织召开4次班会,积极向学生传达战役必胜信心和信念,勉励学生认真学习。


2019级民族基地班辅导员王川川与同学们保持着密切联系,时刻了解和把握同学们的动向。他疫情学习两手抓,一方面,定期进行新冠病毒知识教育、督促学生日常健康情况上报,注重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他加强谈话工作的落实,给同学们分享学习的方法,推荐书目,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

专业型研究生

法学院专业型硕士班辅导员周夏薇老师在疫情期间总结了以下心得体会。一、意识先行—做好每位学生的思想引路者。思想想工作先行是在本次疫情工作中最重要的一方面,思想觉悟不深、不够很容易导致后续工作出问题。二、关心关爱——做好个别学生的坚实守护者。要真正理解学生此刻需要的是什么,在有限的方式中优中取优,最有效地解决问题。三、毕业工作——做好毕业生的答疑解惑者。要做好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切实了解学生的想法。四、劝说工作——做好思想波动同学的安抚者。辅导员要因地制宜,找到每个个案的突破口,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学术型研究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伟涛老师作为2017、2018、2019三个年级的学术研究生辅导员始终坚守在防疫和服务学生的第一线。每天督促学生填报疫情通,处理各项突发应急事务。分年级建立了学生群、班长及班委防疫工作群、留校学生群等不同的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对同学们的关心关爱,迅速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的相关防疫要求,保持高效、及时、有序沟通,尽最大努力解决留校学生和疫区同学的实际困难。他在应对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学院的值班、临时事务处理工作,用实际行动确保了学院办公室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

疫情期间,法学院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每一位辅导员日日夜夜的配合与督导;有关程序审批和数据统计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每一位辅导员尽心尽力的细心服务;疫情通的及时填报,离不开每一位辅导员细致入微的督促。疫情期间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们坚守使命初心,践行岗位职责,以无私奉献诠释了何为责任,何为担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师生们定能迎来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上一篇:法漾年华,季忆留夏 ——送给2020年即将毕业的你

下一篇:“云”系列活动 | “发现我的世界你的美”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