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凝心聚力,开拓奋进|法学院团学组织委员集体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来源: 访问量:

2021年3月5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体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法学院团学组织全体委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集体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志愿团三大团学组织全体委员参与本次学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他带领大家回顾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阐述2021年促进经济合理运行、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的总体规划。



首先,李克强总理汇报了2020年的政府工作并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一年来,国务院始终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疫情防控的现实要求,在经济、民生、科技等领域积极调整和推进政府工作。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然后,李克强总理就“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政府重点工作进行阐述。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他向大会汇报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科技、民生、生态等工作的远景目标。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他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统筹做好政府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李克强总理强调,“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他号召与会代表与全体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委员们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深有体悟。




团委 孙怡瑶: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清醒深刻,部署工作精准有力,集中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用两会精神武装思想、鼓舞干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蓬勃青春力量,用合格答卷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以青春敬礼!


团委 梁夏琳:

聆听了为“十四五”开局锚定蓝图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刻领悟到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其始终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并依法管理国家事务、服务人民群众。无论是对新发展理念的一以贯之,对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目标规划,还是对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接续努力,都是我国政府倾听人民呼声、回应时代关切、彰显制度优势的深刻体现。站在历史交汇点的我们,当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继续前行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团委 王晗:

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的历史性答卷。同时我国实现了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2021年,我们站在了“十四五”开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总理的报告让我意识到,催人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乘风破浪的巨轮已经前行。我为自己能够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担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以所学所能奉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伟业,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生会 刘琦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学习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颇有感慨,这是一份“民有所呼,国有所应”的报告。近期民众热切关注的民生内容,在这份报告中几乎都有翔实、具体的体现。谈到成绩不自矜,说到问题不回避,规划未来不虚夸。回顾成就时,篇幅不长,用词朴实,用诸多具体的数字和事实说话;一项项承诺,犹如军令状,有具体的目标,方便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实行。一年来的工作殊为不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相信只要全国人民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能迎来满目春光!


学生会 胡未然:

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上,我们又开启了下一个新征程。从大视野回顾中华历史,我们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经历过疫情之后的国家,都说狂风暴雨吹不动大海,掀翻池塘却不用吹灰之力,在全球都不确定的时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每一位国民提供了一种确定性。也正是由于国家的强大实力,才能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无论周围的环境如何变化,只有提高自身能力、充实文化知识,实在做大做强才是最根本的。


学生会 张雨欣:

今早与团学组织的各位伙伴一同收听学习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我国政府2021年的工作内容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去年在中国政府的指导与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国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报告计划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国家对于年轻人的关怀与鼓励,表现在大方面和小方面;大方面在政府要坚持纾困+改革的发展方式,为社会注入活力,符合年轻人的发展要求;小方面则围绕我们生活的每个时刻:教育、保障住房、就业,甚至是跨境电商、宽带降费等等。通过收听报告,我更加感受到我生长在对于年轻人最好的年代,更应该综合发展自我,脚踏实地向前,投身社会服务建设。



志愿团 阎婧涵: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总结回顾、盘点成绩的战报,更是直面挑战、再出发的动员,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情怀、实干为本的作风、中国必胜的信心。报告开篇即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人民生活、中国政府工作的极大影响,但是各项工作的推进并未由于疫情受阻,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圆满完成,就业民生问题得到切实保障。报告对于扶贫、抗击疫情工作进行了回顾,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同时报告提出进一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目标。


志愿团 骆娜:

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从铿锵有力的语句中的真切地感受到了党担当的力度、政府的关爱和未来的坦途。

通过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到政府对民生的关注与投入,对提升工作效能的努力。李克强总理提到我们要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政府工作必须立足实际;过去的“十三五”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壮举,而十四五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新征程的第一个时期,展望未来,我们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未来的参与者,过去的一年,是政府转型、职能转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年;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再取得新成绩的一年。而我们的生活只会更好,我们的环境只会更优,我们的综合国力只会更强,这一切都是我们普通百姓能在每一天的平凡日子中感受到的,也是我们能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听得到的国家对自己的总结与提升。


志愿团 陈艺敏: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进行了相关学习。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多数内容都与民生有关,所提供的事实与数据,都在围绕物价、养老、环保、就业、医保等民生话题,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彰显浓浓民生情的"人民政府",两会里的民生情怀,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

通过学习两会的精神,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希望自己能够做好共青团员的带头作用,同时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增瓦。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2020年,也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擘画了2021年政府工作的蓝图。通过本次学习,全体委员深刻体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与正确性,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法学院各族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上一篇:喜报!法学院在“中央民族大学2020—2021年度‘达标创优’竞赛活动” 中取得佳绩

下一篇: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