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11-17来源: 访问量:

     2020年10月7日,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于北智楼623民商事法律教研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玉子老师主持。会上,李玉子老师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韩小兵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指出,该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全面部署了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比其他普通高校教师具有更为直接的现实意义。坚定不移地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本职工作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为核心,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同时,作为法学专业教师,应以培养“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为己任,贯彻始终,不辱使命。

唐  勇

根据讲话内容,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近年来党领导下新疆的民生、发展以及各项事业。新疆是我国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呈现,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重镇,对于新疆和其他省份,都有极强的示范意义。在信息社会和现代社会及法治理念下,相关工作需要更加关注个体的幸福、社区的互动和政府的治理衔接,不可不谓任重道远。

金锡华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长期以来,西方反华势力不断破坏新疆地区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事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不仅提出了今后建设新疆的长远目标,也体现了新时期发展新疆的新理念和新思想。

陈徐奉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深入研究,在教育工作中引导各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促进各民族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张艳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一切充分证明了党民族工作路线是正确的,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党坚强领导的结果。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法学教师,更应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去,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引导班级学生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任务,为党依法治疆方略培养高素质法律人才;三是坚持关心关爱新疆籍同学,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为巩固民族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玉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作为一个民族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入领会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合理性、科学性、现实性,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认识和研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教学工作中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注意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广泛交流、深度交融,为中华民族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朱芸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族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民族教育的方向: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少数民族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团结,为中华民族共同发展而努力。

卢  桂

自第一次讲话到此次座谈会议,新疆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经济方面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样充分证明了我国民族工作是成功的、坚实的。作为民族院校的一名党员教师,更是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重任,不仅应该踏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还应以培养民族人才的方式参与到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中来,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张其鉴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后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其一,全面把握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方针政策的“不变”与“变”。其中,始终“不变”的是新疆工作总目标,即“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把新疆的稳定问题抓好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变”讲的是对新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新要求,这里面“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是新提出来的,也就是要抓新疆的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长远之计,通过经济建设让新疆各族人民富裕起来,有了好的经济基础,社会稳定才能更好的实现。对于新增加的两点要求,我认为非常重要。其二,清楚了解到新疆近年各方面的发展情况。社会稳定问题得到解决,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比如南疆4地州累计脱贫251.16万人、退出2683个贫困村、摘帽16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9.1%降至2.21%。其三,对标第三次新疆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大学应有所作为,多与新疆对接,多在落实中央精神、配合新疆工作上下功夫,及时清理“两面人”,坚决打击错误言行,在新疆人才干部培养等方面作出贡献。

雷明光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思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句句是真理。我们共产党员应该时刻以党章要求自己,坚定信仰,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人民教师,应该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在认真做好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同时,正确引导学生坚定信念,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思想觉悟,为将来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我们中央民族大学这个民族大家庭里,学好、讲好民族政策,搞好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

下一篇: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 第三次“说‘典’明‘法’”之民法典进社区活动面试复试顺利开展